Investalks 马来西亚中文投资论坛 - 与你一起通往财务自由之路

 找回密码
 注册

最近看过此主题的会员

查看: 7781|回复: 50

[保险] 成为新加坡PR后,关于Medishield Life(终身健保)的权益

[复制链接]
x 38
发表于 2017-2-28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在小新工作的一段时间后就申请的小新的永久居民,当然有人欢喜有人愁,有的人工作一年内就拿到了,有的人呢就屡败屡战到现在还在尝试着,不管怎样,我们都为自己的人生打拼着,希望那些还在尝试的朋友们,好消息快快来临!至于已经成为PR的朋友们,在这里我有一些小小的分享,希望能帮助到你们。

第一,在申请到PR后,很快你们会收到一个来自CPF的信,信里是说关于Dependants' Protection Scheme (DPS), 这个呢是新加坡CPF给予的一个人寿保险,一年的保费才$36起,保费是从cpf 的户口里扣除的,保额$46,000. 也许你觉得这个保额也未免太少了,但是你要记得,以$36一年的保费来说,这其实是非常划算的,毕竟如果真的有什么冬瓜豆腐,这笔钱留给你马来西亚的俩老还有得乘3.xxx ,瞬间你的小数目就不小了, 但还如果你觉得你是不死之身的话或你大把钱的,你可以选择不要参与这个计划,毕竟这个不是强制性的。对了这的保险是投保于NTUC income 或 Great Eastern, CPF会随机分配,当然你想要更换当然也没问题,如果你问我哪个比较好,我会说都一样,没差。

以下是关于DPS 的相关资料链接,保费年龄表,符合资格等。

https://www.cpf.gov.sg/Members/S ... s-protection-scheme

进入正题,其实当你们成为新加坡pr以后, 你们其实都自动受到Medishield life 的保障。

1. 首先,什么是Medishield Life(终身健保)?
简单来说,它就是新加坡的医药卡。

2. 它有什么好处?
如同医药卡,当你住院,它将负责动手术等庞大医费,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不是负责全部的医药费,而是部分,当然如果你是新加坡公民你将享有更高的保障(当然啦,他们的公民优先是正常的)。差别多少呢?参考灰色的部分


3. 保费是多少呢?怎么付费?
保费是根据年龄来区分的(参考以下图表)。付费方式是从CPF里的medicSave account 来扣除的,所以基本上你是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除了第一年之外,因为在你们刚成为pr时CPF里的户口空空如也,所以你必须top up,具体流程他们会通过信件教你们怎么做,你可以通过网上付款,非常方便。


4. 是否政府的津贴率100% 就无需付费?50%就只需付一半?
不是,因为这个医疗津贴还必须subject to 自付额 (deductibles)和 共同承担保险(co-insurance)。以下为自付额与承担保险图表。


例子1. 好比说你住院了,医药费是

C级病房 (9人病房,$35 per day)住院一个星期 = $245
一个受津贴日间手术 = $ 4000

首先,C级病房的自付额是$ 1500, 所以 $245低于自付额,需自行承担。
再来日间手术的自付额是$ 3000, $ 4000高于自付额,所以自行负责 $ 3000 以后,$1000还需要subject to 共同承担保险 10%, 所以还需还多一个$100, 剩下的$900才会保险公司才会负责。

感觉很不划算是吧?对啊很多人以为有basic的 cover就足够了,但其实不然,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你需要知道该怎么做。


首先,你必须知道的是,你能升级的你的medicshield life 去更好的配套,升级的这个部分是不需要用现金的!它会从你的CPF medisave里扣除。

为什么要升级配套?简单来说你的津贴将会提高,你能参考以下链接。

英文 https://www.axa.com.sg/pdf/our_s ... rochure_english.pdf
中文 https://www.axa.com.sg/pdf/our_s ... rochure_chinese.pdf

在还没升级前,
你的年索偿额为$100,000, 但是升级后的年索偿额高达$1,000,000!
你的住院津贴不到100%, 但是升级后的住院津贴高达100%
你的住院每项索偿额(病房,手术,放射治疗等)是有限额的,但是升级以后是几乎是没有限额的!

再来,要解决deductibles 和co-insurance的部分,你必须加一个rider,这个部分就必须是给现金的,但其实一点也不贵介于$154~ $374 (年龄1-50岁)。

所以呢,只要你升级了你的配套(无需现金),再加上一个rider,其实你就很安全了,如果你有什么意外住院动手术,你一毛钱也不需要出。

对了很多人会问,普通门诊呢?普通门诊是不包括的,但是如果你动了手术/重大疾病治疗前后的复诊是能索偿的!

还有作为pr,cpf的户口分成三个,

Ordinary Account, 每年的利息是至少2.5%
Special Account, 每年的利息是至少4%
MediSave Account. , 每年的利息是至少4%,注意虽然说升级是用medisave里的钱,但你其实根本不必担心里面的钱会干枯!

对了,很多人都会说我已经有医药卡了,不需要新加坡的,那我问你,你现在多少时间呆在新加坡,多少时间在马来西亚?我相信你已经有答案。如果你说你每天来回,那我相信你知道每天来回都很危险,你肯定意外只会发生在马来西亚吗?我不知道,我相信你比我更清楚。

而且说真的,我不是诅咒你住院看医生,但你只要有一次住院,你真的就值回票价了,当然没有人希望住院啦。但防范始于未然,我们不为自己想也要为家人着想啊,如果真的有什么意外,麻烦的不是你,是你的家人啊。

好了,下一次会分享关于其他保险的种类和概述~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你可以在以下留言。

或有什么关于新加坡保险的问题想要马上获取答案你可以加我

Line= dongo88
Wechat= donngo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觉得有用请分享(不是盗用),谢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对啊,它就是新加坡最基本的医药保险,如果你是新加坡公民或pr那你就是自动受保了,但是保障并不完全,新加坡公民和pr的津贴更是不同,然后要加rider才能免除deductibles 和 co-insurance.  发表于 2017-2-28 22:30
想請問下有了Medishield Life 就等於是醫藥卡了嗎? 還是安全起見另外買呢?  发表于 2017-2-28 20:45
哦~~谢谢啦~~  发表于 2017-2-28 17:12
ordinary account 需要多过一定的数额才可以拿来投资哦,oa 要有至少两万,sa要至少四万。oa要先在银行开一个投资户口,能投资的产品只限于公积金局approved的哦,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可以联系我。  发表于 2017-2-28 17:00
Ordinary Account 怎样拿来投资??  发表于 2017-2-28 16:41
详细,且有数据看。。 可惜我不在小新工作。  发表于 2017-2-28 14:06
真的写得不错,谢谢用心  发表于 2017-2-28 13:55
虽然没有过去小新,不过真的写得不错,谢谢用心!  发表于 2017-2-28 12:5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论坛管理员 + 2 非常有營養的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x 15 我要送花

x 5
发表于 2017-2-28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是PR,但是选择回国了

点评

你的PR是什么时候到期的呢?如果在2015年11月1号前的话应该不会扣,但是要确定的话,你可以login CPF account 用你的singpass check 你的statement, 如果有MSL扣除 的项目的话那就是有。  发表于 2017-3-1 14:38
如果REP过期了又没在新加坡做了,每年还要给medishild吗?  发表于 2017-2-28 22:58
哈哈,回去发展是好事,证明你在马来西亚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对了,你的PR已经cancel了?其实你能利用你的CPF来投资哦,回酬会比cpf给的利息还要高呢。  发表于 2017-2-28 14:05

x 0 我要送花

x 525
发表于 2017-2-28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馬有哪些醫院是可以動用CPF的MEDISAVE戶口,你知道嗎?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2-28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雷門 发表于 2017-2-28 14:59
大馬有哪些醫院是可以動用CPF的MEDISAVE戶口,你知道嗎?

可以的哦,你可以去

Regency Specialist Hospital in Johor Bahru and Makhota Medical Centre in Malacca.

但是你需要被Balestier Clinic and Health Screening Centre refer过去。



9 hospitals under the Pantai group in different states of Malaysia, as well as the Gleneagles Intan Medical Centre, Kuala Lumpur.

它们是under Parkway Holdings, referral centre at East Shore Hospital.

详情你可以参考

https://www.moh.gov.sg/content/m ... ospitalisation.html

x 0 我要送花

x 525
发表于 2017-2-28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現在28歲升級到PLAN A,60歲退休時,由於失去了工作能力,沒有能力支付PLAN A,能不能降級到PLAN B或者更低的PLAN?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2-28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雷門 发表于 2017-2-28 15:47
如果現在28歲升級到PLAN A,60歲退休時,由於失去了工作能力,沒有能力支付PLAN A,能不能降級到PLAN B或者 ...

可以降低去PlanB 或者更低。

但是如果你想要升级就可能需要做身体检查(视保险公司要求)。

但如果你已经有pre-existing conditions通常不允许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受保期间患病,保险公司就有责任更新你的保单,就算你患有疾病,前提是你千万别断保哦!

点评

是的,就是所谓的guaranteed renewability。  发表于 2017-3-1 14:39
保险公司就有责任更新你的保单,是指guarantee renewal嗎?  发表于 2017-3-1 09:21

x 1 我要送花

x 3
发表于 2017-2-28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保费了?基本上你这个Plan跟Prushield A premier/plus extra差不多吧?

点评

保费来说的话,AXA会比较便宜一些,Pru随着年龄的增长涨幅较大,详细的比较你可以通过以上链接下载brochure作比较。  发表于 2017-2-28 23:39

x 0 我要送花

x 525
发表于 2017-3-1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位每天來回新山和新加坡兩地的永久居民,在大馬已經投保醫藥保單(全面的),你會如何建議他投保PLAN A嗎?
到時入院,是入住新加坡醫院還是新山的私人醫院?

点评

我本身會考慮Gleneagles Medini  发表于 2017-3-1 14:59
已有了大马全面医药保险,相信他大马医药保险也是保障外国的,如要住院,在新加坡也应该受保的。但是也许会subject to limit。 有打算搬进来新加坡的话,建议买新加坡的。 医院选靠近的,毕竟情况紧急。  发表于 2017-3-1 12:44

x 0 我要送花

x 525
发表于 2017-3-1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是大馬某一家的醫藥保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和一个前同事叙旧,她刚刚完成了化疗疗程,在康复中,她抱怨说后悔当初没加免除自付额以及共同承担保险的rider,所以在治疗的期间还得自掏腰包,现在化疗完成了,每月回去复诊还需要打针,一支大概4千多新元,扣除了90%,还得付400多块。现在要加rider,保险也不给加了。还有她最后悔的是当初并没有买到人寿保险。所以现在根本就买不到任何的人寿险了,除了意外险以外。

但是其实我朋友有和我提过,其实除了免健康申报的意外险之外,她还是有机会可以买某一种保险的,不过保额并不是很高,大概是100k。不知道有没有人有相同的经验可以分享呢?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4-27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知道自己现在是否已升级medishield life 可以上cpf网站,用singpass login查看,选择在左手边的my message,你就可以看你是否有升级以及是哪间公司的。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5-12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帮一些朋友升级他们的medishield life时,发现了一个非常可惜的误区,有的人有pre-existing condition了之后,在申请升级后会被给予exclusion,也就是相关现有疾病不保,他们就会觉得那么升级了也没作用,还要白给保费,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好比说如果你已经有甲、乙肝炎(hepatitis A/B ),这肝炎会引起的疾病不保,但是你要记得,你的身体还有心脾肺肾等等的重要器官,难道你不担心会出问题吗?

其实exclusion并没有那么可怕,好比说,你真的是肝炎引起的病症需要治疗,你基本的medisheild life还是有给予你保障的!只是可能没有100%。但是如果是其他的病症,你的Integrated Plan (IP)还是能保障你的!

再来,追根究底,还是那句老话,请在健康时就投保,保障你的健康,这是无价的。千万不要觉得不对劲的时候才来想买保险,这是本末倒置。如果你已经有其他病症还在考虑要不要升级,我会直接和你说请尽快,不要拖到另一个病症出现才来又再后悔,为什么不早点买。

希望这会帮助到有相关疑虑的朋友们。

x 1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5-24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这里好静,大家都好?

x 0 我要送花

x 525
发表于 2017-5-25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sotongia88 发表于 2017-5-24 17:58
最近这里好静,大家都好?

大家在靜靜期待你的分享

x 0 我要送花

x 17
发表于 2017-5-25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sotongia88 发表于 2017-5-24 17:58
最近这里好静,大家都好?

这里有分享终身健保

点评

你有投保IP?  发表于 2017-5-25 10:31

x 1 我要送花

x 122
发表于 2017-5-25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樓主很用心的在分享, 大家要多提出討論這樣這個貼才熱鬧.
我雖然不是馬勞, 不過也增長知識了!

点评

雷門大大, 捐超過31次或以上wad kelas 1免費4年. 超過51次的wad kelas 1免費長達10年.  发表于 2017-5-29 15:55
在大馬捐血,有這樣的好康啊?  发表于 2017-5-29 15:24
個人想要在政府醫院享受免費又及時的治療,可以趁年輕時捐血. 累積到一定的次數後可以免費治療長達數年之多.  发表于 2017-5-29 14:46
对啊,他们的福利是不错,而且在可负担范围。但马来西亚的不差啦,政府医院的费用真的几乎免费,唯一不好的就是要等待。  发表于 2017-5-29 14:22
聽起來小新的醫療制度蠻不錯的!這裡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发表于 2017-5-29 08:54
IP 的意思是Integrated Plan, 这个属于终身健保(新加坡的医疗保险)的一个升级,ILP是Investment-Linked Policy,是不一样的哦。  发表于 2017-5-29 00:07
我每次听了就忘记了。。。  发表于 2017-5-25 11:31
雷門大大, 請問IP是甚麼? 還是您要表達的是ILP?  发表于 2017-5-25 11:29
如果是SPR,一般都會比較大馬的醫藥保單和IP。如果打算在大馬接受治療,那IP就是其次。  发表于 2017-5-25 10:35
新加坡的medishield life很直接,除非是考慮投保IP  发表于 2017-5-25 10:33

x 0 我要送花

x 17
发表于 2017-5-29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40岁 又有 ElderShield

x 0 我要送花

x 525
发表于 2017-5-29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Investnovice 发表于 2017-5-25 09:27
樓主很用心的在分享, 大家要多提出討論這樣這個貼才熱鬧.
我雖然不是馬勞, 不過也增長知識了!

Investnovice 雷門大大, 捐超過31次或以上wad kelas 1免費4年. 超過51次的wad kelas 1免費長達10年. 发表于 2017-5-29 15:55
雷門 在大馬捐血,有這樣的好康啊? 发表于 2017-5-29 15:24

https://lcthelittleguy.blogspot.sg/2016/05/juanxue-fuli-blood-donation-malaysia.html

這是新加坡沒有的捐血福利。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6-11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私人医院配套,各家保险公司的价钱比较,供大家参考

x 0 我要送花

x 38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好,好久不见~

x 0 我要送花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Google 搜索本站 搜索WWW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