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alks 马来西亚中文投资论坛 - 与你一起通往财务自由之路

 找回密码
 注册

最近看过此主题的会员

查看: 1346|回复: 33

[谢绝灌水] iammh专区:【IT创业,能走多远?3月9号更新】mh睡不着时的创业史分享

  [复制链接]
x 23
发表于 2016-2-21 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iammh 于 2016-3-9 14:10 编辑

大家好我叫mh,不要问我为什么叫mh,这个论坛用户名已经跟了我10年了,长大了才发现到多幼稚,说出来笑死你,这件事情经常被我女友拿来笑,所以现在只拿缩写,不过这不是重点。

我今年23岁,还在读着Degree,主课是攻IT的,会选择IT的科目应该是因为我经常接触电脑吧,慢慢就变得越来越有兴趣。最后就选择了它。
一开始接触论坛的时候是13岁吧,这些年来上网多了,对网络的东西都满擅长的,许多东西很早就接触到。。。
比如Facebook刚出的时候我就在用着了,当时人数是少到可怜,好友还要去加不认识的本地人。。。
差不多是过了2年这样吧,大概是16-7岁的时候,Facebook已经开始很多人在用着了,我无意间看到原来外国有网站是专门出售Like啊Youtube View的,现在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social media marketing /SEO吧,那个网站的行销方式是会员们只要通过那个网站去Like其他人放入的专页,或者view 人家的video,只要网站检测到你有Like的话,你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这些积分就是奖励。你也可以用这些积分去吸引人家Like你的东西。

简单来说就是互相Like就是了。你以为这样很幼稚吗?你错了,那个网站一个月收入可是10K USD++的啊!!!!
当时网站的会员已经有500K这样了。
他们通过出售积分/刊登广告就可以获得盈利了。
在世界网站排行榜也是很前面的
当时我就觉得感觉好像靠这个赚到外快哦,于是就写了一个针对这个网站自动赚积分的程式,不断地刷积分,然后在malaysia的论坛出售Facebook 的Like,有些人用来增加自己专页比赛的Like,要不然就是增加自己的follower等也有,如果有人下订,我就有钱赚啦。。。。(话说马来西亚有些红人也是我顾客的说,是谁我就不说了)
当时还是赚了不少的,大概有RM1K+吧,虽然不多,可是我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赚到了,算是很不错下了。。。
之后开始懒惰赚了(因为电脑要一直开着,我的老牙手提电脑撑不了),于是就把方法制作成教程卖给人,一份RM100,哈哈,不过之后竞争对手就变很多了,每个人都乱卖,搞到市场乱完,而且也因为被很多人发现到Like的都是外国的,觉得达不到marketing的效果,这个康头也开始没落了,虽然不管我的事啦。

之后时间过得非常快,一瞬间就上了大学了,当时年少轻狂,以为自己很厉害,看到中国淘宝做到很大,觉得可能机会来了,于是就开了一个网络商城。一切都是很随便就决定了,完全没有想好和做planning,上business时学到的planning什么的通通没做到。。。。
而且还不知死活地浪费许多钱在server+Logo+宣传。到底花了多少我是忘记了,大概RM800+这样。是不是觉得很少?
可是别忘记我是大学生而已哦,平时就没工作收入了,这些钱还是我PTPTN的啊!!!!!
现在回想真的是傻到没话说。。。。
重点是用的商城源码还是中国的,在经营了1个月之后,我发现到网站有一些缺陷,搞到许多用户投诉,于是就去商城的官网看看有没有技术支持,你知道怎样吗?
2011年最后一次更新,然后已经停止支持了,草你妈!!!!!!所以劝所有想在网络创业的人,记得在购买或使用任何网站源码时调查好来,要不然你一定后悔的。

然后你应该会问,你不是读IT的吗,难道不会自己修复么??
这里需要声明下,网站的设计呢是很复杂的,尤其是商城等大型网站,这类型的网站为了不被黑客攻击会把重要的源码加密,这样你才看不到里面有什么。。。要不然就是因为programmer没有在那些coding注明好,你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去修改。。。。

当然也不是救不回的,只要你有钱就行了,可是费用不少啊,都是千千起跳,我这个穷学生那里负担得了,还没赚钱就要丢一大笔下去,跟理想的不一样啊。。。。果然现实就是残酷的。。。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太冲动才会造成现在这个结果。。。现在想回。真的是太笨了。。。

我的网站

mh睡不着时的创业史分享:自我检讨篇


mh睡不着时的创业史分享:盈利篇

点评

加油!!  发表于 2016-5-22 19:51
ZXF
23岁,年轻就是本钱。  发表于 2016-2-25 11:29
有前途  发表于 2016-2-21 16:15
加油。。。  发表于 2016-2-21 15:12
那么年轻就搞这个厉害。  发表于 2016-2-21 14:21
很新鲜的尝试  发表于 2016-2-21 14:14
geng!  发表于 2016-2-21 13:25
很有趣的经历. 很厉害!  发表于 2016-2-21 12:16
楼主有前途!  发表于 2016-2-21 08:47

x 12 我要送花

x 1683
发表于 2016-2-21 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好,看了你的故事,我直觉你在不久的将来会是个杰青,我这个电脑白痴刚在烦怎样进军网络销售,希望楼主多分享,让更多人受益,需要资金的话,很多人会有兴趣投资的!

x 0 我要送花

x 459
发表于 2016-2-21 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慢慢来

x 0 我要送花

x 58
发表于 2016-2-21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有商业头脑。17-17 岁就会写程序来根据趋势赚钱。
来自安卓手机客户端

x 0 我要送花

x 3015
发表于 2016-2-21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觉得你笨,说真。
有走过冤枉路才能学会正确的做法。你的经历绝对是好事。

话说我也是IT创业者,创业失败过一次,目前是第二次创业。

点评

敬佩你!走過這條道路的人,不管成功還是失敗,都是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  发表于 2016-5-23 01:04

x 2 我要送花

x 431
发表于 2016-2-21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宝贵的经验,一定让你受用无穷。加油。非常有意思。请继续分享。谢谢

点评

小弟也在等大哥做分享的!  发表于 2016-2-21 11:16
来自苹果手机客户端

x 1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左三年 发表于 2016-2-21 02:18
楼主你好,看了你的故事,我直觉你在不久的将来会是个杰青,我这个电脑白痴刚在烦怎样进军网络销售,希望楼 ...

现在回想就会觉得那些花掉的钱就是经验的学费,的确经过失败后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有空会继续分享。。。。。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可是我就想趁年轻在还没有金钱和家庭负担的时候闯一闯。。。。
要不然老了后悔就太迟了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可是我就想趁年轻在还没有金钱和家庭负担的时候闯一闯。。。。
要不然老了后悔就太迟了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787899aaa 发表于 2016-2-21 09:39
楼主有商业头脑。17-17 岁就会写程序来根据趋势赚钱。

现在写程式的确是很赚钱的,尤其是mobile app,只是要学好programming language是很不容易的,目前也还在学习中。。。。。。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Kydarun 发表于 2016-2-21 10:02
不觉得你笨,说真。
有走过冤枉路才能学会正确的做法。你的经历绝对是好事。

往好的方面想,起码我还没有损失惨重,失去的钱还是自己负担得起的,我现在做着的事业也是想很久才会投入少许资金,避免重蹈覆辙。。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picasoho 发表于 2016-2-21 11:00
很宝贵的经验,一定让你受用无穷。加油。非常有意思。请继续分享。谢谢

有空会继续分享的。。。。

x 0 我要送花

x 328
发表于 2016-2-21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不少读IT的朋友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自己当老板了,他们都清楚一个事,就是要有自己的product,他们接project来做,自己coding写program,然后做maintenance,创业的路不容易走,和partner吵架,没project的时候没钱赚,有些人最后把它转为part time找个好公司上班去了,也有些被大公司拉去了。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1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ck2008 发表于 2016-2-21 15:09
我有不少读IT的朋友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自己当老板了,他们都清楚一个事,就是要有自己的product,他们接pro ...

一方面如果programming skill很好的话大公司肯出最少5-10k请你,分分钟多过自己创业,所以很多人都容易放弃,我是因为还在读书,目前做的只是当做副业而已,所以不会那么快有压力。。。

点评

加油!  发表于 2016-5-22 20:00
IT 做了几年工跳过几次要 5k以上不难。。。  发表于 2016-2-21 19:44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2-23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iammh专区:【IT创业,能走多远?】mh睡不着时的创业史分享


----------------------------------------------------------23.2.2016更新------------------------------------------------------------------

当时看到商城已经停止更新时,心里真的是几万只草泥马冲过去,那我网站怎么办?
虽然是小bug,众所皆知,如果你去一个网站一直跳bug的话,肯定会影响到你对商城的印象。
我非常了解这一点,可是人家官网都停止更新了,我又可以怎样?
最后真的是没有办法了,自己来改吧。。。。
当时可以说每天一有空就坐在电脑前研究这个源码的设计,然后尝试修改,好死不死那个网站又不支持localhost的,也就是说我要修改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网站功能崩溃,这里就要套用下专业知识来解释,如果我不小心改到一个framework,说白点就像人体的一根血管,你割破了这根血管,就会导致其他的功能产生连锁反应,又或者你改了没问题,可是其他地方出现伤口可是你又没发现到,等到你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忘记到底是怎样造成的。。。(几千行的coding不是玩玩的)

最惨的不止这样,因为是online的,我必须下载特定的script,改了之后再upload回server,不断重复X无限次。。。。。1次算1mb就好,呵呵现在想回真的是地狱。。。。。
之后用了2个星期这样,终于把所有的bug都修复了。。。。天啊我真的办到了!!!!!!!!!终于可以苦尽甘来,才怪!!!!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NONONO, 如果你觉得是的话就太天真了。
当时我的商城应该已经开了近2个月这样了。。。。商家也还不多(活跃的不到20个)。。。。网站点击量也不多。。一旦网站没人游览,商家也不会费心思来上传商品,当然没有商品,又哪来的顾客呢??
一般上的网络商城都会砸大笔的资金来做宣传吸引顾客,这样他们就有本钱去要求商家们加盟商城,比如XXstreet,XXzada,等都是类似的,可是我网站又小,虽然加盟是免费的,可是我商城又没有红人帮忙宣传冲人气,又没本钱刊登广告,拿什么跟人家斗呢???

这里有个小插曲,商城失败后一年,我读了一本书,书名不记得了,可是内容是教你如何创业的,作者跟我一样是打算靠IT创业的,当然第一次很正常的也是失败了,那个作者所制作的软件是类似现在开始崛起的的VR,不懂是什么自己google下,他跟他的团队开发这个程式的时候是2011年这样,没错2011年就已经有今年才开始出名的idea(现在满街都是samsung gear,XX VR之类的)这个程式就像SAO一样,你可以在虚拟世界创造人物,然后你可以通过这个虚拟人物在虚拟环境认识朋友,聊天,上传status等等,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就是类似Facebook的系统,可是他的更加先进,我们控制的是虚拟的人物,就像科幻电影一样。。。。作者也跟他的团队想好要如何靠这个模式赚钱了,只要出售虚拟衣服啊,装饰品等就可以获得营运资金,然后越做越大,最后闻名世界,呵呵这个作者跟我一样喜欢做白日梦,只是他还有一个团队跟他一起发梦。。。。
这个作者跟他的团队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终于开发出了这个程式,你是不是认为这个程式很快就会变大众化,就像Facebook一样。。。。结果当然是没有啦,这个idea可能太过新潮了,结果反而不受客户们支持,没人肯下载他们的软件,不管他们怎样宣传,用户量还是没有增加,当时他们所想到的是,应该是软件不够完美,所以又花了几个月优化这个软件,比如说1秒就可以打开软件,一键上传照片等等,最后得到的回应结果是。鬼理你开软件要几秒啊,people dont give you a shit for that。。。最后因为没赚到钱导致整个团队的生活都开始出现问题了,作者只好被逼解散。。。第一次的创业也宣告失败。。。(整体不是很记得了,就大概说下而已)

作者在书里表示,当你打算推出一个idea,是前所未有的,千万不要盲目的推出,应该要把预算保持在最小,可是又可以完整推出你的所有idea,这个模式叫做“精致创业” ,没错的话书名也是这个名字,这个模式是通过最少的本钱测试市场是否可以接受你的营销模式,作者就是因为对自己的idea太有信心,可是没想到消费者或许并不愿意接受新事物也说不定。。结果导致失败收场。。。

我想说的是,我的商城营业模式跟作者很像,对自己太有信心,也是忽略了很多因素,结果失败了,而我虽然把预算保持在最小,可是我没去想过,马来西亚有那么多的网络商城,我的优势到底是什么?上大学的时候business plan有学过一样叫做SWOT,这是最重要可是我却忽略的一点
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Threats


通过以上几点可是推算出几点,我的商城有优势吗?我的弱点是什么?我的机会是什么?我的竞争对手是谁?
让我来解析下当时我的商城状况吧。

优势:没有,源码不是最新版,页面不比人家美,客户不比人家多,商品不比人家多。失败
弱点:网站2011年停止更新,网站安全问题已确定,没顾客,没商家,没公信力。失败
机会:google “马来西亚网络商城” ,随便都有10多个。。。不是创新,网站设计还跟其他几个商城一样的!!失败
竞争对手:只算出名的就有5个++。失败

我当时觉得做生意其实最重要是经验,如果要学做生意干嘛要上大学,我不会去跟大老板学就好,所以上business课(IT也要拿,虽然不重要)都不是很专心听,当然每个IT的都是一样的,在我们眼里数据才是王道。
在商城失败之后我想了很多,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我永远不会成功,所以开始读一些创业的书,然后有空就回想我商城的事情。然后反省做错了什么。
然后才想到这个SWOT,简单可是可明确显示出你的idea是否会最重要的关键。。。。在此呼吁各位想创业的人,在你要创业前,问下自己你的SWOT在哪里吧。。。。。

今天先写到这里,下次才分享接下来的事情吧。。。。。

点评

bro,加油,创业不容易,找个core team,大家有一样的方向,可以提高成功的机率,有时 Opportunities代表了市场的时机  发表于 2016-2-24 10:36

x 3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3-9 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ammh 于 2016-3-9 14:09 编辑

好久没更新了,最近忙着准备考试,终于熬到最后一科啦!!!!
可惜一考完试就要准备实习了,也没时间休息到。。。。
今天突然想来更新一下,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网站又赚到点钱咯,有点小高兴啊...当然赚的并不多,也只有RM100多块,加一些会员充值全部加起来也就RM130+而已,不过这样算到来今年的server钱算是赚回3/4了,没亏钱就好啦。。。。
接下来顺利的话一个月也可以赚个100++吧,希望可以那么顺利就好。

今天就分享下我现在的事业吧(算兼职),我的网站是类似Social Media Marketing的,就是可以帮助用户们Boost 他们的facebook page啊 instagram等等,为什么我觉得这个会有出路呢?
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察觉到很多人开始使用facebook或其他社交媒体来做网络生意,而他们刚起步的时候都会面临的问题就是:曝光度。。。
即使你有很好的商品,缺少一定的曝光度也是没人会来买的,所以我就想到了开个支持Malaysia的Social Media Marketing websites。
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是蛮辛苦的,因为缺少资金,我前前后后也只花了服务器的钱RM199。。。
不知不觉我网站也开了1年了,现在的用户有1100++,其中90%都是马来西亚人。每个月的点击率也是蛮高的。。。
对我的第二次创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第一年的目标是在1年内达到1000个会员,我也达到了。。
接下来今年我的目标就是把网站在google search 的排行榜升到第一个,这样相信我网站的知名度也会持续提升。。。

顺便让你们看看我网站的google analytics 的report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x 0 我要送花

x 21
发表于 2016-3-9 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你的网站是什么呢?
来自苹果手机客户端

x 0 我要送花

x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3-9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AbbyTan 发表于 2016-3-9 01:50
其实你的网站是什么呢?

我在顶楼更新我网站了。。。。。
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x 0 我要送花

x 2
发表于 2016-5-22 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iammh 发表于 2016-3-9 01:44
好久没更新了,最近忙着准备考试,终于熬到最后一科啦!!!!
可惜一考完试就要准备实习了,也没时间休息 ...

很不錯的網站,可以交流一下嗎?

x 0 我要送花

x 865
发表于 2016-5-22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iammh 发表于 2016-2-23 23:14
----------------------------------------------------------23.2.2016更新--------------------------- ...

你这问题要解决不难。首先,你必须要有多一个environment for simulation purpose。

然后你就不必导致你的production server down... 因为你的product经常down的话,你的client会换product的。

再说,你首先你必须知道你的language是什么。如果是JS的话就容易多了。

再来,你必须清楚如何maintain一个product。也就是说你必须拥有一套完整的方法来如何使到你的product像一个product。

我的建议是你得多看methodology的书。那些不是白写的。其实是有用处的啦

至于detail的东西,还是建议你到公司当full time或intern你应该知道你接下去要怎么做了。

x 0 我要送花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Google 搜索本站 搜索WWW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